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告栏

义马市交通运输行业“十三五”规划

发布日期:2016-02-26 08: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义马市交通运输行业“十三五”规划

 

根据《义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义马市城市总体规划》发展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行业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在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和义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加快交通发展、服务全市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公路建设、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公共交通管理为重点,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公路现状

1、310国道管养里程10.108公里,“十二五”期间,公路大修10.108公里,危桥改造1座106米,改建道班1座,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

2、我市农村公路管养207.929公里,其中,县道3条,40.374公里,乡道5条,73.555公里,村道56条,94公里。“十二五”期间,我市农村公路共完成21.8公里,投资6184.9万元。

(二)公交现状

义马市现有公交企业一个(义马市万畅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现有路线3条,总线路长度为38.5公里,运营车辆42台,职工66名,其中司机48名,每天运营12到16个小时,每天总行驶班次812次,日周转量为17800人,现经营性质属联合承包制,年总运营收入为649.7万元,2013年和2014年间享受国家燃油补贴120万。

(三)场站现状

义马市现有客运站4个,2个二级站、2个四级站,分别为三门峡黄河站务总公司义马汽车站、义马新区客运站、义马市东区客运站、义马毛沟长途客运站。

原义马市东区客运站,总面积3500平方米,办公面积360平方米,停车场地3400平方米。每天共始发车辆38台,因2009年常村社区城乡一体化项目,车站被占用。

(四)客货运输现状

义马市目前共有客运班线13条,共计62台客运车辆,主要线路是义马至杨村、郑州等地。年均完成道路客运量369万人、客运周转量19271万人/公里。全市共计货运车辆654台,主要以运输煤炭为主。年均完成货运量515万吨、货运周转量100126万吨/公里。

二、存在问题

1、310国道属过村路段,路况较差,车流量大,影响城市发展。

2、部分项目滞后,原因是项目正式计划下达迟,造成项目批复、招投标工作不能正常开展。

3、路网规划不合理,场站建设严重滞后。随着义马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原有路网规划和场站建设已不能满足基本需求,造成东西不畅、南北不通。

4、交通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筹措难度大。

三、“十三五”总体发展思路及主要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交通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和转型时期。因此在这五年里只有进一步加快国道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加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才能更好的服务义马经济建设。

(一)总体发展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为载体,为适应“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市的交通运输工作必须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加快国省干线公路扩容改造为重点,积极推动乡村公路的提级改造工程和城乡交通通达工程,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建成便捷、高效的现代公路运输网络,使交通运输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主要目标任务

1、建设重点

1)国道干线公路建设

310国道南移新建工程,全长2公里,新建连接线公路5公里,共计投资2亿元。

2)农村公路建设

改建农村公路116.686公里,改建桥梁6座,总投资20978万元。

3)场站建设

一是规划建设义马市客运中心。

二是规划建设公交车辆服务中心。

三是规划建设危险品运输车辆服务中心。

四是规建设出租车辆服务中心。

4)城市客运管理

一是义渑快速通道通车后,建成义渑一体化快速公交。

二是实现农村客运公交化。义马境内的2条农村客运班线按照城乡无缝隙衔接,公司化经营,高密度发车,多站点停靠,低票价运行的基本运营模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公交化运营的农村客运班线要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车型、统一调度、统一票价。严禁同一线路单车核算,单车之间互相竞争。

三是实现市区公交一卡通,乘客凭IC卡刷卡乘车,可优惠公交票价的10%,残疾军人、70岁以上老年人可申领公交IC特优卡,凭卡免费乘坐公交车。

四是市区主干道规划出租车专用停车位70个。

五是大力发展绿色公交、智能公交,为群众提供多方位信息。

5)行政执法

一是持续深化交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在完成我市交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界定职责,理顺关系,全力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建立权责清晰、统一规范、监管有力、执行高效的交通行政综合执法管理体制。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交通执法形象。不断加强行政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合格、纪律严明、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塑造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6)安全生产

一是加强运输安全生产管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原则,不断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职责,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落实“四证一牌一单”检查工作,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管理制度;强化车辆GPS监控、车辆例检例保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一车一牌”和包车牌交旧领新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加强驾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常态化建设。

二是加强维护客运秩序。继续深入开展客运市场、货运危运市场、维修市场和驾培市场的治理整顿活动,对非法营运、非法驾校报名点、无证无照维修户进行重点治理。尤其对狂口、邮电局等重点地段进行驻点执法,加大打击“黑出租”等非法营运车辆力度,净化客运市场秩序,维护客运市场稳定。

三是加强交通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部门协调统一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和安全生产长效运行机制;严格按照许可法、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及《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规范》实施行政许可、行政监督的要求,强化制度建设,依靠制度建设规范市场管理;完善交通运输日常监控系统及危险品运输车辆监控网络,加强对客运、危运企业、人员、车辆和客运站场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管,发现问题即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全面推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7)信访稳定

交通运输系统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存在的矛盾焦点也多。我局转变管理理念,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进行决策,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心诚意地为群众、企业和社会服务,确保“十三五”期间不发生因工作失责引发的重大群体案件和重大上访案件,不发生在京、省造成影响较大的恶性上访事件。

2、建设任务和规模

四纵:

一是从天山路南延穿陇海铁路大桥,与省道318线对接,北延与义渑快速通道相接.

二是滨河南路南延与新规划的涧河河北侧河堤观光路对接,北延与县道X006义渑界(坻坞)对接。

三是香山南街南延穿陇海铁路与新规划的涧河河北侧河堤观光路对接

四是产业集聚区道路南延穿陇海铁路与新规划310国道对接。

四横

一是Y003南河、河口、梁沟、石门线改造升级。

二是310国道改线后,310国道可转为市内道路,并进行升级改造。

三是规划起点天山南路向东至石佛社区和新建310国道连接,作为城市货运通道。

四是按照我市农村公路规划并结合义马市涧河治理道路方案,新建Y013河堤观光公路

四纵四横建成后,形成从新规划建设的310国道经马庄、产业集聚区、河口、梁沟、石门、峪口的农村公路交通大环线。

1)国道干线公路建设

做好310国道南移及升级改造前期立项工作,尽快组织实施。做好现有310国道的维修养护工作,确保畅通。

2)农村公路建设

2016年农村公路计划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1251万元。分别为:Y006线义马村大桥至峪口段改建8.583公里,投资1029万元;通村公路7.681公里,投资386万元;石门桥95米,投资427.5万元。

2017年农村公路计划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6620万元。分别为:Y006线李庄(义渑交界)至付村村桥5.0公里,投资1500万元;Y003线竹园沟大桥200米,投资800万元;Y003线石门大桥150米,投资600万元;产业集聚区公路24.8公里,投资3720万。

2018年农村公路计划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3277万元。X004线15.18公里,投资2277万元;“迁村并点”通沥青路(水泥路)20公里,投资1000万。

2019年农村公路计划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6230万元。分别为:C310(天山路口)至峪口公路改建工程长5.3公里,跨陇海铁路桥梁1座,总投资3100万元;C025线常村至坡头(义渑县界)1.5公里,投资75万元;乡村旅游公路23.5公里,投资3055万元。

2020年农村公路计划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3600万元。分别为:下石河至峪口(新G310)公路改建工程长3.5公里,涧河桥1座,总投资1650万元;千秋至大谷口(新G310)公路改建工程长4.0公里,投资1200万元;石佛至宜义县界改线2公里,投资300万元;Y006线义马村大桥危桥改造项目,全长125米,投资450万元。

3)场站建设

义马市客运中心,专门从事跨市长途客运业务。按现有跨市区旅客流量及考虑今后的发展需求,拟按二级站的规模设计新建。拟建设于高速路口附近,总投资2500万。

公交车服务中心,拟建于公交站起点(终点),提供加油、停车、休息、用餐、入厕等全方位服务。规划用地面积10000平方米,投资预计4000万元。

义马市危险品运输车辆服务中心,总投资6000万,其中建设停车场面积19980平方米,用于危险品运输车辆停放、调度。

出租车服务中心拟建于市区中心位置,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13000平方米,站点内包含有出租汽车安全检测、维修;服务证件、标志、车容车貌年审;出租汽车信息咨询服务;汽车快修;计价器检测;座套洗涤;驾驶员就餐、洗车、入厕、休息等服务项目。另配备3000平方米停车场为出租汽车行业免费提供停车场地。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我局建立并完善了领导责任制、目标责任考核和监督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的的管理考核,确保“十三五”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

2、提高质量意识,严把质量关。强化质量责任意识,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建设项目按计划组织实施。

3、筹措资金,保证工程进度。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变压力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克服经费紧张、人员少等困难,想方设法,充分利用各种因素和渠道争取更多的建设项目和资金,使我市的道路交通状况有更快、更大的发展。

 

 

   

                                  2016年2月26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