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告栏

义马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信访机制规范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7-03-06 16:19 浏览次数: 字体:[ ]

 

 

 

 

 

义交〔201712

 

义马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开展“信访机制规范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切实做好新时期信访维稳工作,构建“畅通、有序、规范、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格局,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交通系统大局稳定,现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开展“信访机制规范年”活动,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义马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项信访工作制度,从促和谐、促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加强源头治理、规范办理机制、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以此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信访案件不发生或少发生,出现的信访案件及时处置到位,群众满意。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处理信访事项的工作效率,最大限度遏制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和集体上访,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信访量,最大限度地化解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二、源头治理信访问题

 一是实行信访评估制度。河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信访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要进行信访评估,对未评估或在评估中搞形式主义引发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责任人将被严格问责。决策单位负责组织开展信访评估工作,重大决策应当信访评估而未评估或信访评估未通过的,或者不按信访评估程序开展评估,评估图形式、走过场、编报虚假评估报告或不正确运用评估结论的,单位负责人承担责任。

二是坚持矛盾排查制度。各个单位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调查了解,快速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简单问题变成复杂问题。

三是完善信访预警机制。工作中发现出现可能会产生信访问题的情况时,及时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反映情况,根据情况查找问题根源,及时发现工作中不足,采取补救措施。对于已经造成的影响,及时化解疏导,防止问题扩散。

三、规范信访案件办理

 1、畅通信访渠道。各单位要配合群众工作站全面推进网上信访信息建设,健全公开透明“信、访、网、电”一体化的诉求表达和办理方式,大力推行阳光信访,真正做到网上办理、网上流转,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以增强透明度和公正性,提高信访公信力。

 2、明确办理责任。一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践行党委委员亲自联系重点信访案件制;二要所分管工作和信访稳定工作要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各单位要明确信访责任人;三要群众工作站要按照群众的诉求,厘清领导主体、责任主体、配合主体、稳控主体,各下属单位要落实专人专办,做到全局齐抓共管、事事相连、责任环环相扣,以确保“领导重视、部门联动、一案一策、群众满意”的案件办理效果。

 3、规范办理程序。一是建档立制,要求信访工作有章可循,从“受理、办理、答复、送达、信息录入、督察督办”等环节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流程。下属各单位按照要求在基层建立信访工作制度与职责上墙和交办信访事项调处档案,力争做到信访问题上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二是规范信访秩序,依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做到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分离,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正确行使信访权利,从而营造规范有序的信访导向。三是建立基层信访联动机制,基层各单位要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交办信访事项调处档案,实行“零报告”报送制,月底务必向群众工作站准时报送,对交办信访案件要求限期内做出处理答复,形成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的新格局。   

4、稳控重点人员。对存在难以短时间解决的重点问题和遗留疑难复杂问题,在积极帮助调处的同时,跟踪监控,做好稳控工作。特别是重大节日、敏感时期实行日报告、零报表制度,一定要采取必要措施将重点人员稳控吸附在当地。

5、责任追究到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因措施不力,处理不当,而导致大规模群众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造成严重后果的;对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或已履行督办程序的信访问题,单位领导不及时解决而放任自流、任其发展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办案人员不坚持原则,徇私舞弊,造成一定后果的;对领导转批案件不重视、处理不及时、稳控措施不力的以上单位责任人进行通报、诫勉谈话、黄牌警告等问责查究。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将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办事公道、作风优良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信访工作岗位,信访工作时间长和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的职工、干部来优化信访队伍结构建设,并定期对基层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和学习,以确保每个单位至少有一名综合素质和信访业务水平合格的信访工作人员。

2、坚持落实考评奖惩机制。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年度责任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凡对交办信访案件按期办结事了、矛排调处效果明显、突发事件稳控措施得力和年度无赴京到省到三门峡上访所牵涉的单位授予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奖,反之,年度考核对部门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3、重大疑难问题重点突破。首先实行包案领导联动接访下方热点、难点和久而不解的疑难遗留复杂问题,相应各单位要建立分管企业当前基本档案资料,特别是困难企业的遗留、疑难问题要摆在桌面、放在心里、认真对待、实心攻坚,在权限范围内尽力而为,以缓解群众积怨、促和谐、稳大局,力争将信访案件稳控在局内。

五、信访案件纳入纪委监督

交通部门所发生的信访案件,局纪委将其纳入监督范围。一是由于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而造成群体越级上访的,由纪委介入调查,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的责任;二是对群众反映问题麻木不仁、敷衍塞责,导致群众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而造成群众重访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三是由于信访问题处理不及时、不规范,导致上级部门提出批评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各单位根据意见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信访工作制度,完善信访工作资料,将信访工作责任明确到位、信访案件落实到人,办理情况及时上报,保证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2017年3月6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