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告栏

义马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正风提效活动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7-03-07 16: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义交〔2017〕13号

 

义马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开展“正风提效活动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面完成我局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我市交通运输事业转型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效能革命”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要求,决定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正风提效活动主题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指导,深入贯彻三门峡市七次党代会和我市九次代党会精神,紧紧围绕决胜二次创业,加快转型发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正风提效活动年”工程,保证市委、市政府“效能革命”行动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要求在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修养明显提高、思想作风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纪律观念明显增强、执行能力明显提升、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整体形象明显改善,促进我局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以作风促效能,以效能促发展,为实现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活动内容

    我局在“正风提效活动年”中主要开展四项行动,十二项重点工作。

    (一)落实制度,开展规范履职行动

    1、实施“三张清单”公开制度。按照党和国家法律法规,制定权力、责任、负面“三张清单”,公开公共权力、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的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主体、受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和服务承诺等内容,明确需要承担的政治责任、行政责任、法律责任以及禁止性事项和行为,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阳光运行,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障各项工作依法运行。

    2、推行限时办结机制。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实行法定时限内办结制,法定时限超过10天的,一律缩减20%,鼓励部分事项当场办结。其他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无法定时限的,一律实行承诺时限办结制。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和其他交办事项,一律实行“马上办”工作机制。

    3、实行主管领导终结制。局级层面,除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实行主管领导终结制,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日常工作一律在分管领导处办结,分管领导作出的决定,相关单位和科室要认真落实,不再层层请示汇报,不允许以请示汇报的名义推卸责任、上交矛盾、不抓落实。各单位、各科室参照推行主管领导终结制。

    (二)转变职能,开展提速增效行动

    1、实施行政审批“一口管理”制度。按照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实现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形成常态化服务机制。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工作,逐步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监督检查。

    2、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全面清理冗余办事环节,坚决砍掉无法定依据的前置条件、繁琐的手续、无谓的中介和证明。实行机关内部征询机制,办理公共服务事项确需有关证明和核实有关情况的,由行政职能单位之间内部征询意见,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制定“办事流程引导图和“标准化服务细则”,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运转效率。

    3、认真落实“三严三强化”活动要求。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积极主动维护好本单位内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六大纪律,解决好单位内部党内政治生活、践行“四种形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既要对尚未违纪,但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职工及时约谈提醒,使问题得到及早纠正,又要对有违纪行为尚未违法的干部职工及时处理,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及时处理和报告,切实担负起基层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三)强化监督,开展问效问责行动

    1、建立健全工作效能监督网络。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电话、信件等渠道,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对各单位和科室行政行为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加大效能专项监察力度,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局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定期开展效能专项监察。组织人大、政协和服务对象代表不定期对各单位的效能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测评,增强舆论监督、网络监督和群众监督效果。

    2、实施懒官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在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公路建设、运输管理、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明责、述责、评责、问责,切实治理“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和问题,促进局属各单位、科室和行业服务企业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3、落实效能问责机制。凡违反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管理、资金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和不守规矩、纪律松弛、责任缺失、执行不力等影响工作效能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当事人、相关领导及单位责任追究、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形成“失效”必查、“低效”必究的问责机制。

    (四)奖惩并举,开展激励担当行动

    1、开展争创“正风提效标兵”“党员先锋岗”“党员标兵路”“党员示范工程”活动。通过效能考核、单位推荐、群众评议等方式,每年评选出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营造“提效能、比服务、赛业绩”的浓厚氛围。

    2、落实“纠错容错”机制。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可能发生效能问题的,局纪检监察室对各单位和科室、各单位对直属机构人员要实时发出《效能预警告知书》,及时纠错;对行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发出预警信号,分类纠正处理。认真落实《义马市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正确处理执行政策、严明纪律和保护同志们工作积极性的关系,严格“三个区分开来”,纠正偏差者、惊醒违纪者、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以充分鼓动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积极性。

    3、强化效能考核结果运用。效能考核结果运用做到“三结合”。与整改结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将压力传递到各个单位、将责任压实到每个岗位;与评先结合,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干部职工队伍管理结合,奖优罚劣,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性用人机制。

    四、活动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正风提效活动年”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主管领导负责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项活动开展。各单位、各科室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落实“正风提效活动年”具体措施,周密部署安排,积极创新争先,全面落实“正风提效活动年”的各项要求。

   (二)明确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将活动的各项工作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抓好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各主管领导要发挥大局意识和抓总作用,加大协调力度,统筹抓好活动中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工作落实。   

   (三)严格督查问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局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要强化全过程督查,对照重点工作,逐项督查落实,确保我局“正风提效活动年”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2017年3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