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倾全力搞好义马“平安文化路”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1 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做好2019年义马“平安文化路”建设管理工作,把握工作的主动性,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义马市交通运输局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年初农村道路交通管理重点,结合辖区天气特点,以“保安全、保畅通、降事故、除隐患”为重点,从“四个”方面强力推进乡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秩序管控,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

        一、用好组织部署招,强化组织领导。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平安创建工作的重点,为此义马交通运输局于5月13在2019年交通工作会议上,要求义马农村所、运管局、客运办、执法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理清搞好农村公路的思路,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更为突出、秩序整治工作压力也更为艰巨,号召大家要牢固树立“交通安全问题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时刻保持思想、行动与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的高度一致,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意识,发挥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可持续作战精神,全身心投入年初公路安全管理工作中。局安全科在认真总结年初本辖区农村道路交通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对当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及可能会出现的形势进行了科学研判,并积极提请当地政府建立健全由乡镇政府负责,公安、涉农、街道基层组织参与的农村公路安全管理机构,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城乡公路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针对本辖区农村突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从隐患排查、路面管控、宣传提示等方面着手,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措施、人员到位,努力为义马城乡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二、用好隐患排查招,做实源头监管。一是加强城乡机动车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工作。各相关单位、客运、运管等部门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逐个核对车辆和驾驶人信息,逐一查看企业日常管理台帐,重点检查车辆检测记录、GPS安全监控对客运车辆营运线路,超速、超员及其它违法行为的监管及查处等安全管理情况,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以前不得上路从事运输;对车辆逾期未检验、驾驶人逾期未审验的,要求其立即停运;对车辆达到报废标准的,坚决予以强制报废,从源头上加强重点车辆的安全管控。二是强化切实强化乡、村级的公路安全责任。动员发挥农村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对微型面包车、三轮汽车、摩托车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在册车辆、未上牌车辆底数。进一步完善短信服务平台,为驾驶人提供公路路况、车辆及驾驶人审验、交通违法处理、交通安全宣传等信息提示服务。坚决杜绝淘汰车辆上线营运。三是加强农村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整治。养护管理人员主动协调乡镇政府对农村道路的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突出对客运班线夜间途经的公路、正在进行路面施工点段、事故高发点段等重点路段,研究提出整治方案,确定责任单位,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资金,消除事故隐患。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标志标线,重点增加让行、减速标志标线,在急弯、陡坡、桥梁、临水路段、长下坡路段设置警告标志、禁令标志等。

        三、用好秩序整治招,净化交通环境。义马农村所科学规划,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结合城乡道路交通节前人流、车流流向特点、密集程度,科学研判形势,精心养护美化辖区公路,加强辖区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交通秩序混乱路段和赶集、赶场、庙会等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局执法所严查突出交通违法,集中力量整治客运车辆、旅游包车、接送学生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大型货车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采取“点上管、线上巡、卡上查”的工作方式,大力查处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站外上人等严重违法行,规范路面行车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抓好对客车超载、摩托车超载、及时处理整治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临崖、沿河、陡坡路段,极力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用好宣传教育招,倡导安全出行。义马农村所依据自身优势,突出重点对象宣传,结合乡村群众出行特点,建设了适应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以“平安文化路、廉政文化路”为载体开展交通安全法和平安出行知识,在今年春运和安全“除患攻坚”期间,局安全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上门宣传等形式,重点向城乡居民宣传公路路产路权、机动车超载、维护公路设施,引起广大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的思想重视。义马运管局还强化大众媒体宣传,结合年初天气变化无常、群众出行量大、事故风险高等情况编写短信提示,及时通过义马客运中心向过往乘客进行推送,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提示群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和陋习。局安全人员积极加强与辖区电台、电视等媒体的沟通联系,提前发布重点道路通行状况等信息,提示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通过提示进一步增强城乡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交安委办函2019-32)通知要求,义马“平安文化路”建设工作典型案例将于近期上报河南省运输局厅评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